助力种业发展水平提升,江大一科技成果实现600万元转化

发布者:梅傲寒发布时间:2023-03-06浏览次数:12

“科研人员的春天来了,一年更比一年忙,大家也越来越有干劲。”3月6日一早,江汉大学系统生物学研究院彭海教授来到了实验室。种业是农业的“芯片”,目前湖北正大力发挥农业大省优势,提高种业发展水平,打造“武汉· 中国种都”。一大批科研工作者为种业科技自立自强加快攻关,为乡村振兴奋力奔跑,彭海就是其中一名追梦人。

彭海做研究

3月3日,第三届湖北省高价值专利大赛颁奖暨获奖专利转化对接活动在武汉举办。彭海团队的发明专利《一种测定杂交植物新品种的特异性、一致性与稳定性的方法》实现科技成果转化,当天正式与企业签约,签约额为600万元。早在2021年12月,该发明专利就获得第二届湖北省高价值专利大赛金奖。“第二届大赛获奖后,我们就在积极对接做转化,目前正式签约转化,能更好服务我们国家种业发展,大家都很喜悦。”彭海说。


活动现场

该专利技术融合生物技术、计算机科学等交叉学科和大数据处理技术,原创发明了一种全新的DNA鉴定方法——MNP标记法。这一专利是彭海带领团队10余年取得的成绩。该技术能从分子水平上,对原种子与对照种子进行检测,快速无误确定其身份。“这个技术其实就是检测种子的DNA,我们知道通过DNA可以确定人的身份,检测种子的DNA也可以确定种子身份。”彭海介绍。

彭海进一步介绍,通过MNP标记法,假冒种子无处遁形,这对于种业创新意义重大,将有力保护原始创新科研人员的研究成果,激励更多科研人员投身种业创新,提升种业原始创新动力。

目前,彭海团队在这一领域继续深耕。2021年10月,团队所在的江汉大学生物基因检测鉴定中心成为全国首家基于多核苷酸多态性(MNP)标记技术标准取得CASL资质的单位,可为水稻、玉米、番茄、白菜、西瓜、猕猴桃等9种农作物提供品种真实性鉴定。2022年8月,2022年中国种子大会暨南繁硅谷论坛上,依托江汉大学原创MNP标记技术开发的农作物种质资源区块链存证平台正式发布并上线运行。9月,农业农村部正式批复依托江汉大学建设农业农村部华中生物DNA指纹鉴定公共研发中心。


彭海和团队合影

今年3月,我校召开江汉大学生物DNA鉴定团队十年发展规划专家论证会。以李培武院士为组长的专家组认为,该规划的实施团队原创发明了国际领先的MNP(多核苷酸多态性)方法,形成了专利技术群,制定多项植物和微生物鉴定国家标准,建设了多个省部级平台,取得了鉴定资质,广泛开展了原创技术的成果应用,获得了广泛关注与好评。专家组一致认为,该规划可行性强,可为解决国家重大需求提供关键核心技术,对推动江汉大学“双一流”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江汉大学生物DNA鉴定团队十年发展规划专家论证会

彭海表示,下一步,团队将围绕十年发展规划开展相关工作。具体来说,今年计划发布全国首个支持实质性派生品种法律实施的DNA库。同时,还要做好农业农村部批复依托江汉大学建设农业农村部华中生物DNA指纹鉴定公共研发中心。“所有工作紧锣密鼓开展着,工作非常紧,大家干事劲头也很足,我们要继续助力中国农业发展,为种业科技自立自强加快攻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