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汉大学两联合研发项目获中国发明协会“发明创业奖创新奖”一等奖

发布者:梅傲寒发布时间:2023-10-12浏览次数:18

中国发明协会日前公布2023年度发明创业创新奖评审结果,江汉大学“微纳米颗粒表面极限调控技术与装备”与“自然语言汉语言处理中的情绪意愿转达研究与实践”两项联合研发项目获一等奖。

江汉大学联合柔电(武汉)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申报的“微纳米颗粒表面极限调控技术与装备”项目,在国内首次实现微纳米颗粒表面极限构筑、极限调控、极限制造(3E),并开发了基于原子层沉积技术的粉体包覆装备,实现了我国在该领域的突破。成果已经获得授权国家专利28项,其中,发明专利25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

江汉大学作为第二完成单位、人文学院教师钟虹博士作为第三完成人参与的“自然语言汉语言处理中的情绪意愿转达研究与实践”项目,运用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创造性地建成语言修辞语料库、语言变异语料库和艺术字库,在汉语言文字本体研究成果与汉字艺术化处理、音乐、图画、产品设计等相关应用领域深度融合方面取得重要突破。该项目已申请软件著作权3项,出版专著2部,授权专利4项。

据悉,中国发明协会“发明创业奖创新奖”于2005年经科技部批准,由中国发明协会设立,是首个为发明家设立的国家最高奖项,在全国发明创新领域具有广泛的社会影响和权威性。